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判斷明白福音的人或法利賽人

判斷明白福音的人或法利賽人 

宗教性的人說:「如果我順服上帝,上帝就會愛我、接納我、賜福予我。」 

明白福音的人說:「我既然是一個被上帝所愛、所接納、從上帝那裡蒙福的人,我今後就要努力過順服上帝的生活。」 

這兩種人都有同樣的外在表現,但動機不同,前者是受宗教性驅使而做出表面行為的法利賽人,後者是被福音感化而自然活出生命的基督徒。 

因此,宗教只能製造出「道德主義者」,而道德主義者只能改變外在的行為。這種內心的區別是本質上的區別,是天和地的區別,是旁人無法輕易分辨的區別。 

所以不要以是否常聚會、奉獻多少、每日靈修、常讀經禱告、帶多少新朋友到教會、參與事奉、舉行家庭祭壇、讓兒女上主日學、在工作單位積極向人做見證……等這些外在表現,來判斷是真基督徒還是掛名基督徒。

你屬於哪一類人呢?不妨留意在關鍵時刻,你的內心如何反應:

1.當有人稱讚你很愛主時

法利賽人很喜歡聽這種讚揚的話,聽了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確實比一般基督徒都做得好,那麼,你很可能就是一直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法利賽人。

明白福音的人聽了人家稱讚,你內心說:「他們稱讚我,是因為不了解我。若真的能看透我的心,就知道我在愛主的事上有多大的虧欠。」那麼,你就是真正明白福音的人。明白福音的人,永遠感到自己為主做的遠遠比不上主為他做的,所以當他人看到他很愛主,他越發覺得虧欠主,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2.當有人批評你,說你不愛主時

法利賽人有人批評你,說你的表現不像基督徒,你不惜一切辯護,讓對方知道他是如何冒犯、傷害你,一定要道歉。或者內心也認同對方的意見,並且感到懼怕,覺得這樣常犯罪,上帝一定失望透頂。你禱告未蒙應允或者遇到難處,一定是上帝的懲罰,而這些咎由自取。那麼,你可能一直在作法利賽人的門徒。

明白福音的人聽到人家的批評,你認定審判你的是主,而你在主面前本來就毫無可誇,若主要按照祂的標準審判你,一定會更嚴重。但如今,主願意無條件地接納你、愛你,應許永不丟棄你,因此,人家對你的批評,你會用平和的心來看待。

或許他們說得不對,你或許也會與他們辯論,但你會就事論事,而不是為自己的尊嚴力爭到底。或許他們說得對,那麼你會覺得他們是上帝派來提醒你的使者。而且,不會以禍福推斷上帝的態度。蒙福了,你覺得不配;遭禍了,知道有主的同在必能勝過苦難;禱告未蒙應允了,知道智慧的主不會做錯事,祂所懷的意念都是善的。若是如此,那你就是明白福音的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