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林肯: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林肯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林肯是美國公認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他當選總統那一刻,參議院議員都感到尷尬,因為他的父親是鞋匠。 

當時美國參議員大多出身望族,自認上流,未料到總統是卑微鞋匠的兒子。於是,林肯首度在參議院演說前,參議員計畫要羞辱他。 

在林肯站上演講台時,有一位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所有參議員大笑起來,為自己不能打敗林肯而能羞辱他,開懷不已。 

林肯等到笑聲歇止,他說:「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親,他已過世了,我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做得那麼好。」參議院陷入一片靜默。 

林肯轉頭對傲慢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以前也為你家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做鞋子的藝術。」 

然後他對所有參議員說:「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它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儘可能幫忙,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我無法像他那麼偉大,他的手藝無人能比。」說到這裡,林肯流下眼淚,所有嘲笑聲化成讚歎的掌聲。 

林肯沒有成為偉大的鞋匠,但成為偉大的總統,他被認為最偉大的特質,正是永遠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

孔子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三人行,必有吾師。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箴言27: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4: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