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遺愛與遺憾

遺愛與遺憾 2021/9/9 

前言本文重點摘自 陳郁敏遺愛與遺憾:離開這世界後,你留下的是什麼? 

離開這世界後,你留下的是什麼?遺產,大家都要。遺物,不一定要。遺愛,取決於生前的愛。遺憾,活著時有勇氣面對,就不會有遺憾。 

89歲的父親去年過世,母親今年84歲,身體還算健康。但我必須正視有一天媽媽也會離開,而我不希望她帶著遺憾離開世界。 

當我提出「人生最後功課計畫」(寫信給親愛的人)想法時, 媽媽第一個反應是「感覺好像我很快要走了?」後來她想通了,就全心全意的投入在這件事上。 

人生最後一封信,寫給親愛的人,就是坦誠表達對他們的愛、感謝和道別,但怎麼做卻很少人討論。我用收信人的角度來思考,希望媽媽的信這樣寫: 

1.讓我知道,媽媽欣賞我的哪些優點和成就,而且讓她感到驕傲和欣慰的。 

2.讓我知道,我們相處的哪些時刻,是她最珍惜的回憶。 

3.如果有些事情一直耿耿於懷,可能是無心傷害過別人的愧疚或是曾被人傷害過,這是道歉和原諒的時刻。寫一封信、簡訊或用手機錄一段影片就是放下的最好方法,只有如此彼此才能釋懷。 

4.平時無法表達的愛意和感恩,勇敢的說出來。 

5.哪些事是她想做卻沒有、該做而沒做的?如有遺憾,把它化為生命的課題來勉勵我們。 

6.對人生的美好回憶,我真心希望讀到從媽媽的角度述說她一生的美好。 

幫媽媽做完功課,我終於了解為何要正視遺愛。我發現也是我現在的功課。活著時勇敢面對,離開時就不會有遺憾。遺愛的目的不是讓別人如何懷念你,而是生命傳承,讓活著的人更有力量活出自己的生命。 

後記立遺囑也是盤點珍貴財富留給信賴的人,愈早交代清楚比較輕鬆,像在海邊看落日晚霞的悲喜交集。這份遺囑可隨著歲月修改,每次寫都讓人更珍惜每一天與身邊的人。法定遺囑有自書、代筆及公證,自書不需公證人,用毛筆或原子筆親手寫,並親筆簽名(可驗筆跡),註明年月日,就具效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