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感動別人之前,先要感動自己

前言:剛聽人家說,昨晚(11/21)金馬獎最棒的一句話,侯孝賢導演說:要感動別人,先要感動自己。有感而發,寫了這篇,個人見識不多,見解自然不深刻,歡迎指教。

感動別人之前,先要感動自己,這是演講、藝術創作的秘密。就算不是藝術工作者,一個人認真工作,別人看出來他的努力,裝出來的不久就落出馬腳。這是「同聲相求」的道理。

這種創作的秘密,聽說有實證 (我未查證相關研究)

1.融入情境:歌手唱憂傷的歌,將自己融入悲傷旋律,聽眾才可能有憂傷之感。歡樂之歌也是如此。

2.表現同理演員受劇情感動而掉淚,這樣的眼淚比沒感動勉強擠下淚水或用眼藥水逼使自己流淚,更能感動觀眾。

3.天啟忘我偉大的音樂家,如蕭邦、巴哈、貝多芬作曲時,曾達到「天啟」的忘我狀態,他們內心有難以言喻的感動。宗教家的演講也是如此。這樣更能感動聽眾。

4.親身經歷偉大演講者在演講前讀稿時,熱淚盈眶;偉大畫家落筆,有情不自禁的感動;偉大攝影師取景美麗景物,按下快門剎那,天地風景凍結在鏡頭焦距之中,自然流露出內心的悸動。這些親身經歷,更能感動觀眾。

其實不管甚麼創作,在過程中內心感情澎湃,真情流露,而且頭尾一氣呵成,通常創作品質都具水準以上。

成功者幾希,按社會標準,我跟成功沾不上邊,但求無愧於天地,且按著自己微薄能力,對社會做出相稱的貢獻,到老也不偏離,這樣就心滿意足了。這算是一種自我感動吧。

eaton

2020/1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