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Wondero】後工業人可以有一種不同於過往的成功哲學

【Wondero】後工業人可以有一種不同於過往的成功哲學
文/Paul
之前遇到一個長輩,他覺得我是個很不成功的人。我在他的眼裡,是個極端的失敗者。
首先,我不是第一高中畢業的。
第二,我不是唸醫學、法律或工程。
第三,我唸的「科系」沒有一個證照,會讓我以後找不到工作,他說。
第四,透過以上推論,我是沒價值的人。
第五,因此,我是個失敗者。
第六,除了是個失敗者之外,還愛做錢少事多離家遠的事情。失敗中的失敗。
經營Wondero並不像很多朋友講的那麼「酷」,其實多半是令人鼻酸的時候,尤其是老一輩以賺錢為人生宗旨的長輩。像是之前不久前寫過「最重要的新聞是?」的「藍鑫」,就問過我:「你一定有碰到阻力的時候吧?是什麼讓你堅持下去啊?」
阻力嘛,剛剛提到的算是很經典的例子。
那如何堅持下去的話呢,是因為家裡背景的特殊性(小時候家裡破產,天文數字都看過了,對於人生這件事有些不一樣的想法),所以我慢慢發展的是一套不一樣,但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著類似的「成功哲學」。
我想,沒有人規定每個人的成功哲學,也就是如何完成「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從生存、安全到自我實現。沒有人能規定每個人的成功哲學得長的一樣,那怎麼可以硬性規定,每一代人之間的成功哲學得一樣呢?
上一代人,叫「高速工業人」,50年來GDP成長5%,臺灣人一開始還未薪資凍漲,大量的錢跟沸騰的股市跟房市讓許多的長輩眼裡塞滿了是「錢」,用錢衡量了文化、價值、意義。再配上資本主義精神的貫徹,一拍即合,人的活動只為了利潤而利潤,許多人的夢想也是消費主義跟媒體操作的產物。
這是上一代人的成功哲學,賺錢,在可能範圍內賺更多錢。
但是我們這一代人不必照著上一代的劇本演。在石器時代,最成功的人,想必是可以打獵、找水、強壯、會找食物的人吧?在那個時代背景之下,他們想必會笑我們「黃金級草莓族」的,竟然沒辦法忍受不穿衣服跟沒有屋頂,睡覺睡一睡還會遇見野獸的日子。
我們這一代跟上一代的差距也是,上一代人浸淫在巨量的賺錢的喜悅當中,但不代表我們這一代臺灣人的社會跟他們一樣,我們的問題更複雜了,但機會也更多了,我們從無止盡的「經濟發展」當中停下來,開始有時間去思考甚至付諸實行:「什麼是好發展?」「什麼是司法正義?」「什麼是環境友善?」等等不同的面向的世界。
那為什麼得像上一代一樣,活在一個「金錢極大化」的成功哲學中呢?就像艾倫狄波頓在TED裡講的:
「我們需要一種更寬容的成功哲學。」
我自己在一個因為錢而四分五裂的家裡,摸索出來,期待自己能完成的成功哲學是:
除了學討生活,也要學怎麼生活。
比起總是多拿一點,不如多給一點。
比起總是多收割一些,不如多播種一些。
比起一味極大化利潤,我更喜歡極大化價值。
我不只在有證照的事裡成功,我在那些還沒被定義的事裡失敗。
我不做我的科技綁死我去從事的工作,我還試著把我一切的所學都拿來應用在自己想做的工作。
我不只是接受一個隨時會被科技取代掉的職涯,我努力試著透過科技、創新、夥伴一起去創造自己的職涯。
不只當自己的一小張名片,我想當個完整的我。
而這樣的我喜歡著身邊的大家。
想讓身邊的大家過得更好。
喜歡跟過得更好的大家生活在一起。
所以做著讓大家更好的事。
喔,這個成功哲學的下場就是錢少事多離家遠,捨棄掉了許多賺錢的機會,但我卻覺得自己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在自己的勇氣區中前進。 ,如果那是條自己想走的路,而且是條會讓大家更好的路,是條社會需要的路,走起來很踏實。
而且慢慢走,其實不會比較慢啊。在成功這方面。
有共鳴就一起來Wondero爬自己的樓梯吧!>>>>Wondero
延伸閱讀:
勇於去想我是誰
勇氣區是什麼
五年後你人在哪裡 回覆 轉寄

按一下這裡即可回覆或轉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