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Wondero】我們為什麼這麼愛自欺欺人?

Wondero】我們為什麼這麼愛自欺欺人?

(文學作品美麗新世界中,把T型車發行的那一年當作的新的紀年。來源)
文/Paul
開頭想分享個故事,我有個朋友,是個大學生,先前他快要被二一了,很擔心自己會被退學。於是他把自己浸泡在宗教的祈禱裡,每天晚上都出現在教會,問著身邊的朋友:「我會不會被退學?我會不會被退學?」好久好久的時間裡,他不是一直禱告,就是一直的擔心。先前我提醒過他,他必須要打開書本才不會被二一,而他則回覆我:「我相信樂觀的思考可以改變一切。」
突然,我想起之前讀過的書本:「失控的正向思考」,裡面便提到了世界現今運作的怪現象,便是相信「意志可以直接改變物理現象」、「只要樂觀就能解決問題」等,這股風潮尤其是從資本主義的大本營:美國,一路逆襲回來,這現象十足讓人好奇。而這「失控的正向思考」的風潮當中,搬出了「量子力學」、「心理學」等理由,來解釋正向思考的龐大威力,不過本書便提到一個旨意:『如果光依靠正向思考就能改變問題,為什麼在流行正向思考的這一段時間,許多人的生活水準反而更糟了?」,並且對於這道「失控思潮」細細探討,分析出許多原因,其成因可能出於大企業用來管理員工、方便裁員的手段、美國人對於抑鬱的喀爾文教派的反動等。
我想這本「失控的正向思考」,其並非說「樂觀思考」不好,我想用個例子來說明。桌上酒瓶只有一半時,若知道還有半瓶可以喝而慶幸,能夠帶來心靈的健康,而知道「只剩」一半,這人起身想去解決這個問題,明白該去準備下一瓶酒了,這樣懂得去思考問題的習慣,則帶來進步的動力。無論看酒「只剩半瓶」或「還剩半瓶」,都是生活所需要的,也需同時兼備的習慣,就像偉大的經濟學家費雪,其人讓耶魯大學成為知名大學、美國第一個備受西方矚目的經濟學家,對於利率和貨幣的本質提出許多偉大的洞見,然而他在得過肺結核後,便大力投身公共衛生,以及「心靈健康」的推廣,費雪可謂兩者兼具的代表。這本「失控的正向思考」,我想其真意在於:
很多人根本誤解了正向思考,正向思考並不等於自欺欺人。我們看到剩半瓶的酒,要慶幸自己還要半瓶,但不代表我們想像酒瓶內是滿的,酒瓶內的空氣就會轉換成真的酒,還須起身、走路、動手去裝滿新的酒才行。
回到我那位朋友,當下我正覺得他也進入「失控的正向思考」的時候,我想了一套說法,欲讓他理解事情的嚴重,我想到了在讀聖奧古斯丁的基督教哲學裡,曾領悟到一個概念:「向上帝禱告,但走路要靠雙腳。我想舉他熟悉的例子,或許能夠點醒他。
「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我向他說,這是雅各書的典故。「意志力或是信心,可以能幫助你,但這信心並不會存在你的腦中、嘴中就改變現實,他必須靠你去行動,他須要靠你去打開書本。」
所幸他悟性不算差,後來沒有被二一。他之後的故事不重要,便按下不表了。
我身邊有不少的聰明人,這些人成績不錯、常想到一些好方法去處理事情,用說的時候往往可以講出一套大道理來,可惜自己遇到事情的時候,卻鮮少能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意見,常固執的用自己的方法處理事情,更常會以一句「船到橋頭自然」,來一拖再拖,不願面對事情的嚴重。
經過Coursera上的呂世浩教授的課的啟發,其課提到:「越聰明的人越常自欺欺人。」這句話我仔細思考過後,得之一個心得。
一些腦筋不太清楚的人,看事情看的迷迷糊糊的,生性善良的容易被人欺,叫「爛好人」,生性不好的,想欺人,但容易被揭穿或黑吃黑,叫「笨賊」,這種人我們多半當他們「不靈光」,故不會特別指出他們的「自欺」。然而,「自欺」在腦筋靈光的人身上發作時,我們看得特別清楚,這些人往往位高權重、曾經對世事有過洞見,別人也將就信他(又或不敢言明其問題處)故這是「欺人」,合在一起便是「自欺欺人」了。(課程內是以秦之速贏速亡為例)
因為工作有新進展的關係,昨天又重啟杜拉克的「管理的實務」,重讀何為「經理人」,去反省過去一年自己之作為是否得當。在開頭,便讀到杜拉克舉了「福特」作例子,讓我找到一個很棒的「自欺欺人」的例子。亨利福特這人真有名,我寫Wondero時,常提到他,我工作時,常親眼見識到他對現代產業的影響力,我讀經濟學、社會學、管理學、政治學、近代歷史,通通都讀到他,甚至文學作品「烏托邦三部曲」之一的「美麗新世界」,便是以福特T型車上市的年代作為新紀年的元年。
大約在1900年之際,這是一個與今日特別相似的時代。很多人或許以為「Globalization」是這二十年來最新潮的字眼,但當時其實也是,福特被喻為「工業之神」的時代,自由貿易的依賴度極高(高到後來一戰結束後的奧地利,因為缺乏貿易,甚至沒有燃燃料可以取暖),金融市場連動度極高,經濟的榮景與蕭條牽一髮動全身,知名的大學者熊彼得在這個時期的開羅創業,當時的開羅頗像先前高速成長的日本,美國則享受Globalization、創業精神、高速工業化的紅利,短短二十幾年間,工業已取代農業成為美國最大的產業。西方此時是樂觀而進步的,有許多人甚至認為隨著「Globalization」,此後不會再發生大規模的戰爭,隨著科技的進步,不久將會有「人間天堂」(Paradise on earth)的誕生。
那時候的底特律有些像現在的矽谷,汽車就像今天最熱的智慧型手機,人類突然開起汽車的熱潮就像今天大家到哪都在滑手機一樣,可以親眼觀察到「一個新玩意的普及」這件事。福特用十五年的時間便創立了一個帝國,快速累積了將近十億美金的現金(一百年前的幣值…),他創立了很多的典範,比如說應用裝配線的觀念,裝備線帶來自動化,但工人並不熟悉如何操作,所以又自主提供教育訓練,他透過生產技術的革新來「Cost Down」,但他Cost Down並不是Cost Down在工人身上,他甚至大幅加薪工人一倍,並且規定八小時的工時,以一家企業之姿透過加薪改變美國經濟體質(也順便打了很多說『員工只值那麼多薪水』的其他企業家的臉),除此之外,他也發展了專業的人力資源(HR)跟授權經銷商來賣車等現在常見的經營模式。
亨利福特於當時,怎麼說都是個聰明人,無論是商業的霸道上,又或是如何對待工人上,但是杜拉克便分析道,福特底下也有人才,但他怎樣也不願意設立專業的經理人,他認為一間公司就是要全然的獨裁,其他的人不過是他的「助手」,他是腦袋,其他人不過是「手腳」。而一堆被福特打得七零八落的小車廠老闆們聚集而成的「通用汽車」,則通過充分授權各個山頭,創立良好的經理人系統,開始絕地反攻,甚至於之後擠下福特汽車的市佔第一名的地位,福特則等到由小福特繼位之後,學習通用的創新,才開始重振實力。
從把馬車廠當汽車廠起家、一路稱霸的福特,一路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打下江山,換作任何人,想必都看不太起當時不過是個小車廠的通用汽車的創新,我想換作是其他人,包括我,站在他的高度上、角度上、經驗上、立場上,恐怕都看不見問題,因為那些未來真的成為問題、「黑天鵝」般的小玩意,在他的角度上,那些黑天鵝看起來不過是醜小鴨,太渺小了,根本不成問題。
莫怪越是腦筋清楚的人、越是成功的組織(不只企業,就算是敵視私有企業的共產主義制度,我們也可以在各國的共產黨的歷史上找到類似的故事),越容易「自欺欺人」,因為在通往茁壯的路上,慢慢開發出創新的方法,懂得用對自己有利的角度去分析資訊,並且得到更多的資源,或產生龐大的貢獻,眼睛要看的事情變多了,哪有時間去看見新的問題呢?偏偏,問題這玩意只會每天出現,可能你解決上個問題的方案,正釀成新的危機,又或醜小鴨般的小問題,未來將會成為一隻羽翼豐滿的黑天鵝…
故「自欺欺人」,是一股多強的反作用力,一個無力解決問題的人,上天讓無助的人學會逃避,也讓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上天又用昔日的光榮遮住他們的雙眼。
以投資、投機為業的金融人,你是否還記得2008美國次貸危機時,當Case-Shiller Index從100飆到150、160時,有多少人自欺,這個NINAJ-Base的泡沫,還可以繼續炒作?
在公務機關灰心喪志的人,難道真的不知道自己的位子其實能夠做比他想像多的事?
正在做社會運動的朋友,會不會其實你的組織、你的路線,其實有許多更可以改進的空間?
正在工作的你,你真的確定這個工作,真的值得你投注這段的人生嗎?
正在創業的你,你真的確定自己的產品,已經「Do the right job」了嗎?
正在就學的你,真的相信「畢業」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嗎?那麼,你為什麼不把握還在就學的時間,做些準備呢?

我想,在每一分每一秒,我們能夠思考的地方,絕對比我們想像的還有多很多。
延伸閱讀:
當我們停止思考
內向者的力量
想思考更多更多嗎?請到Wondero的粉絲專頁>>>Wonder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