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轉)普信還是愚蠢,是無知還是年輕氣盛?

這方面是個人經驗,以我待過不少學區,看過幾千個孩子的統計。你可以不認同,沒關係的。

我們現在的中學教育比較偏向興趣啟迪,每一科都接觸一些,哪方面行就走哪條路,自由度比以前高太多。但反過來說,就是雜而不精,機會越多,學生越不在乎。

麻煩的是,現在的媒體形式,加上教育內容的缺乏,使得愚蠢與無知的數量變多,這不是年輕會犯的錯,單純就只是訓練不足,能力不足。會走到這步,歐美早就給答案了,只是因為左右派解讀不同,意識形態喜好度差異,台灣總有人想要扭曲解釋,認為一切都沒問題。

如果你認為,想攻讀數理科系的學生,學測5級分也是可以接受,那當我沒說,下面也就不用看。

高教擴張加上少子化,膝蓋想都知道人口比例將造成什麼結果,問題是在我們中學,有很認真地讓學生面對現實嗎?國中沒有,高中也沒有,大家都認真上課趕進度,沒幾個老師會告訴學生社會狀況。

像我每年都會找空檔,上課找一些交通事故統計、空汙統計、收入統計、能源統計,沒有一次例外。舉交通事故為例子,每年學生不分家庭背景,在看到數據前,認為酒駕致死佔了50%以上。其他呢?呵。平均來說,學生認為核能占了40%以上,火力發電造成空汙佔了30%。

全部都是媒體印象,每年都可以看到學生震驚的眼神,覺得這世界怎麼好像哪邊不大對勁。

各位想想,這種印象若沒有早點破除,教他們找資料,做合理的分析,一路讀書讀上去會發生何事?就是你們看到的過度自信,因為媒體給的印象,以及學生會看的搞笑類粉專,都在散播錯誤印象。

過度自信就是過度,愚蠢無知是事實,我們就不該認為這是世代差異,年輕人總會犯錯,還貼自己一張成為討厭老人的標籤。

我每年教的學生都很純,中學生哪有那麼多心思,戀愛打球的心思還高些。但過幾年看他們的發展,一個個都歪掉,越歪越嚴重。

5B沒有+的學生,現在工作普普,而他認為自己能力不遜於其他人,薪水差是政府的錯。3B2C高職混畢業,隨意找工作後,過著還可以的生活,常抱怨為何人生如此努力卻得不到應有的成果。

你以為只有BC的學生會這樣?A的更嚴重,怨天怨地,命不好一切怪政府。說白了,網路給予太多資訊,讓人朝向美好的夢想狂奔而去。明明只有1%不到的人能成功的孤例,卻在他們眼中是人人應享有的普世人權。

自信哪來的?跟娛樂邏輯一樣,多看那些會讓你分泌多巴胺的訊息,感受自己的能力超絕,只是因為各種外力干擾,才什麼都沒達成。極端政治就這樣來的,沒有自信過剩的群眾,哪來小丑表現的政客。

我每年都在講中位數的故事,總有一半的人比另一半聰明,社會有一半的人收入高於另一半。很有趣,中學生沒人質疑這很奇怪,倒是有人曾跑來我這嗆聲,說你怎麼可以認為社會上有一半的人收入較低,是能被接受的事?

教書教久了,有些執念,大家看看就好,我想說的是,正義不是讓英文20分的人也能念英文系,有些能力該有就是有,如果你真的認為大家都要有機會。很好,丟去市場就知道了,連報表都做不好的,多半當年申請大學的報告也做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