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幸福的密碼


情緒管理小結的續集
……………….
幸福的密碼

先講結論。幸福的密碼在於擁有管理情緒的能力。這是有實證的。

1988年,24歲的霍華德金森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博士學位,他的論文是《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經過21年追蹤,霍華德發現論文只對了一半。

新的結論是:所有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會隨著物質的離去而離去。只有心靈淡定、寧靜所產生的身心愉悅,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詳請參連結。

上開結論,符合很多人的感受。對許多人說,結婚、生子、賺錢、買房、旅遊、健康就是幸福,所以人生就是追趕一個又一個目標,但實現了又發現,喜悅的幸福感沒有提升多少。

張愛玲在十九歲時就體會到,就算擁有許多東西,但人生少不了煩惱,她用「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生動描述自己的生活及人際關係的能力低下,就算有點誇張,還不至於矯揉造作。

// 我懂得怎麼看七月巧雲,聽英格蘭兵吹風笛,享受微風中的籐椅,吃鹽水花生,欣賞雨夜的霓虹燈,從雙層公共汽車上伸出手摘樹巔的綠葉。在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是我一天不克服這種咬齧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張愛玲〈天才夢〉//

這正是老子所說:「禍福相依」。所以幸福的密碼是甚麼?人無法自立於孤島,絕對少不了「管理情緒的能力」。

管理情緒的能力有許多層面,重點在於:抗壓紓壓、有效溝通、同理他人、與人合作、克服挑戰以及化解衝突的能力。當然,對賈伯斯而言,他不必同理他人、與人合作、或化解衝突,這樣才能執行他的完美意志。

世上有很多說法告訴我們,要如何管理情緒,我的想法是回歸自我。感恩所有的,然後境隨心轉,從新眼光看世界。一個有力量的人都是從生命晦暗處打開亮光,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價值與意義,從而獲得新動力。

這種回歸自我,經歷千山萬水,沉默深切走過自省與悔改,就能體會幸福的本質,也能以遠大格局來看待問題,原來上帝不會犯錯,一切都是小題大做。

所以看到生命晦暗,千萬不必自怨自艾,它很可能是幸福的起點。只是人要承認,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 (羅馬書7:18)。人要有自信,但不要太有自信,謙卑才是改變的開始。


今天貼 幸福的密碼,想到紛爭的世界令人厭煩。昨天聽朋友說,假期又要去爬高山了(一週),才想到最近貼美得不得了的"能高安東軍縱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Z2qA_rAbI&feature=youtu.be

貼者說,那是一段美麗動人的旅程,他以宮崎駿神隱少女的歌曲作為配樂,少女千尋尋找他的父母(:貪婪變成豬頭的父母),而他尋找自己的夢想。在此祝福大家,在有限的人生,能找到一生的意義 價值 與有趣的夢想QQ(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