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新書介紹: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新書介紹: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作者是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巴吉尼,他是哲普作家,用了淺顯文字企圖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為活下去找到充分又必要的理由。

我先警告,讀這本書要小心。我記得,有人問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忘了名字),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他答:你問我這個問題又有甚麼意義?我也不知道。

這本書2百多塊,先看目錄,不難想到書的內容:1.尋找藍圖 2.生命向前看 3.更多天上人間事 4.伸出援手 5.更大的善 6.只要你高興 7.成為一名鬥士 8.及時行樂 9 .失去自我 10.無意義感的威脅 11.理性對此一無所知

作者說,生命的意義不能來自天啟的真理、宗教教條或神聖經文;相反地,必須訴諸理性與證據,以及所有人都可以理解並評估的論證。但目錄第11點又提到:理性對此一無所知。顯然作者不是純粹「理性主義」(Rationalism)者。

許多人誤以為,理性主義是指人的理性是知識的來源,高於並獨立於經驗或直覺的感官感知。理性通過論點與具有說服力的論據發現真理,通過符合邏輯的推理而非依靠表象而獲得結論。

其實不然。笛卡兒是重視形上學的理性主義者,亦即重視科學的經驗主義者。斯賓諾莎及萊布尼茲也承認,除了數學外,不能做到單純用推理得到知識。終結形上學的康德,經過休謨的薰陶,從理性主義,轉到包含經驗主義的綜合體。

從常識來看,天下事「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未知」佔絕大多數,就算不是,也是關鍵少數,理性思考無法提供全部答案。訴諸理性至少有一個前提:擁有能充分理性判斷的事實,跨時空的全部事實。人的智慧有限,要懂謙卑。

若目錄可補充第12點,我想加「感恩」,不管現況如何,為所有的感恩。感恩可以產生一種動力,行出第1-8點,從而得到幸福感,並強化人生的意義。這種感恩也會扭轉局勢,得到更多上天的祝福。

若還可補充第13點,我想加「信仰」。人間不亂是不可能的,這是人生的日常功課。一個人若要在波濤洶湧的人生,深刻體會歲月靜好的意義,就要能展現寧靜安然的力量。問題是,單靠自己,說的到卻做不到QQ(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