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我決定這麼教訓晚輩


高雄市長韓國瑜跟畢業模範生合影,一位國中生向韓市長說「覺得韓市長選總統很可笑,醒一醒,不要讓感性壓過你的理性」。

對此,一位長輩寫了10條罪狀,其中7條提到人品[1]。再幾年,我也要做長輩了(),所以也要學習怎麼教訓晚輩(大誤)。閱讀這些罪狀後,給我幾個警告

首先,要求別人禮貌,也要看看人家講的是不是事實,是不是真誠是不是有道理,不然別人也會講:「長輩發現自己站不住腳,就會說你沒禮貌。

在我看來,這位國中生提出兩個觀點。他在質疑承諾」,就是選舉補助款領了,為什麼只想做半年。這不是事實嗎?他勇敢而直接拆穿國王的新衣,說出「韓市長選總統」可能雙輸。這沒有真誠沒有道理嗎同溫層常充滿矯情與激情,離開了,才能聽到這種不同的聲音。

其次,要求別人禮貌,自己也要真誠講實話,而不是顧左右而言它。因此長輩要回應的重點,不是有沒有品,而是用真誠實話回應別人的質疑與看法。甚麼叫真誠一篇哈佛商業評論值得閱讀[2]

再者,禮貌重要,勇敢更重要。由於中美貿易戰,許多台灣產業面臨策略轉折點,策略選擇將決定台灣未來數十年之命運。這時需要的,不是溫良恭儉讓,而是有勇氣講真話。否則沒因應好,許多人受到大量補貼的公勞保年金就成泡影。

最後,平心而論,國中生言簡意賅,也沒講髒話。所以就算要講沒品,寫1條就好,不要7條,不然就是囉嗦。

總之,我在批評前,應先認清價值選擇,若是出於事實、有道理真誠而勇敢,就晚輩算沒禮貌,也要學習多點寬容,而自己也要真誠講實話回應,這樣才能顯出一點長者的智慧,縱然自己沒甚麼智慧。(eaton)



[1]寫給今天嗆韓市長的「國三模範生」:你的表現已不屬模範!
[2]哈佛商業評論若要真誠無虛,眼光要超越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