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有勇氣再挑戰一次才是勝利的關鍵

別怕被狗咬到: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是有勇氣再挑戰一次才是勝利的關鍵

作者:劉秋婉(英國色薩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準博士生)

雖然我也才要踏上實現夢想的旅程,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到目前為止我如何追求自己想要從事的事業的心路歷程,特別是我面臨每一次要繼續還是要放棄的關頭時所秉持的信念,我想這可以提供大家思考和參考。

首先,我為什麼將學術研究視為自己的夢想?我自己目前得出的結論是——套用中國合夥人電影中黃曉明的一句台詞,「這是我堅持下去會感到幸福的東西」。另外,我認為這可以對我自己、週遭的人與環境創造最大的價值。基於這兩個考量,我想要成為一個學者。

接下來,我想分享自我剖析這一路以來的努力所得出想要跟大家說的話。

1. 如果你其實知道自己最想要做什麼事,從現在這一刻開始,你就應該讓自己朝那個方向前進

不過第一件事絕對不是立刻拋下你現在做的事,而是在兼顧自己現在做的事情的同時,著手進行資料蒐集或想辦法拓展你進入那個領域的網絡,首要目的是必須透過資料或者人脈了解你真正想從事的事情究竟長什麼樣子,以及該如何做到。等到現階段的工作可以告一段落,就勇敢前進自己想去的地方吧。

2. 就算覺得自己還沒有下定決心,也要先試著努力看看;不然當自己真的遇到機會時,卻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準備好,絕對是人生最大的懊悔之一

關於出國唸書或走學術都不是三兩天可以下決定的事情,但絕對不可能等心態準備好再來規劃,這樣永遠都不會有開始的一天。反之,當我在碩士階段就萌生做研究的念頭時,我就想說不管未來要不要進學術界,先以最嚴謹的姿態撰寫論文,如果未來有機會更上一層,也不至於什麼都沒學好。因此,我積極的尋求田野機會、申請研究獎助,並同時修習學術論文寫作和準備雅思考試。直到我著手準備博士班申請資料,這些經歷與能力的確就能派上用場。

3. 想辦法到你想成為的人身旁學習

甄嬛傳這部影劇曾蔚為流行真的其來有自,裡頭經典的話之一就是皇后對祺貴人說的一句話:「想要當寵妃,就直接看別人怎麼成為一個寵妃。」同理,要做學術研究,最好的辦法就是跟在會做學術研究的人身旁學習。在我碩士畢業後,因緣際會成為地理系做中國研究的老師的研究助理,他的學術表現相當卓越,還獲得中研院年輕學者獎。

除了蒐集資料的能力有所提升外,最重要的其實是我學到如何建立資料庫與找題目的靈感。在社會科學領域,能比別人先發現有價值的研究問題才可以贏在起跑點,這就必須具備大量接觸資訊與有研究敏銳度這兩項條件。另一個重要的收穫是,當你親眼見證別人如何完成一份作品,你就會發現自己想做的事其實沒有那麼難,而且也會有自信,別人做得到、自己也做得到。面對面的學習效益其實有學術根據。

知識一般可以概括成顯性知識(codified knowledge)與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前者可以透過教材來學習,屬於可以自學型的知識,學科知識即屬此類。但是隱性知識則必須透過人際之間的互動才能傳承,如烹飪、農作、建築、舞蹈、戲劇展演等,這種知識的價值在於最關鍵的技術無法編碼化和量化,如烹飪佳餚、種出好吃的糧食、與跳最美的舞很難被外顯化。要成為一個好廚師,絕對不可能讀通各家食譜就做得到,這絕對不如到頂尖的廚師身旁學習。我認為論文寫作也是如此,所以必須尋求師徒制而非自學來達成。

4. 如何看待辛苦與挫折?投身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絕對不表示遇到的挫折與困難會比較少

熱情發揮之處在於它能讓你願意承擔苦頭,與清楚知道自己為何吃苦。在撰寫碩論時就曾遇到一改在改和方向突然迷失的困境,心情上的焦慮很折磨人。寫期刊文章、申請文件以及處理研究工作也都不斷會遇到眼前看似難以跨越的困難。因此,不斷的在這一行遭受挫折或比別人沒有天份,絕不代表自己不適合。愛因斯坦也說過,他不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而是他可以在一個問題上鑽研得比別人久。另一方面,我相信不斷遇到阻礙應該是自己不斷在前進,與不斷在突破昨天的自己,跟自己有沒有天份和能力無太大關係。

Photo Credit: Don McCullough CC BY 2.0

5. 在想像中被狗咬到與真正被狗咬到,有很大的差別

這一句話是金凱瑞前不久在某大學畢業典禮勉勵大家勇敢追求自己所愛的一句話。在我無法下定決心的過程中,想像中的恐懼一直在作祟,害怕自己失去健康、害怕回來找不到工作、害怕題目做不出來、害怕付不起學費…等。但是實際上會真正發生的有多少?我現在能做多少努力準備因應這些可能的風險?為什麼我們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也許是前一次的失敗可以提供經驗借鏡,但是我認為有勇氣再挑戰一次才是勝利的關鍵。勇氣、無懼、膽識,絕對是所有成功人士具備的特質。

金凱瑞也有說到,當你是基於愛而非恐懼做了抉擇,很多門都會為你而開。我比較下定決心之後,竟然在有一天收到論文口試委員的電話,她很興奮的跟我說自己的女兒也要去英國,她跟我去同一間補習班所以看到我的雅思心得文。我因此跟老師有機會共進一頓午餐,便有機會得到一些無敵寶貴的資訊和建言。其實,當我們把焦點放在無限的想像的恐懼事物上,也忽略了不可預測的幸運和機會也同樣會發生。

6. 最後,我想談談忙碌生活這件事情

要追求自己的理想,勢必不可能以輕鬆的節奏前進。一來是累積實力需要長久、深刻的磨鍊,二來是我們總是也要花時間處理別人交付的事情。像是撰寫出國申請文件,多數人都是邊工作邊準備,忙碌的節奏其實比較能鍛鍊一個人工作的效率與危機處理能力。

我認為,踏入夢想領域的過程中,一定會經過一段密集工作、無法休息的階段。但這絕對不是長期的,大家也不要害怕健康會因此付出代價,只要有健康的飲食和運動,我們的身體承受高壓和辛苦的能力其實超乎我們的想像。當處於忙碌的階段,會發現原來自己每週有一個晚上的休息就足夠,反之,如果休息的機會很多,反而會貪戀休息的時間而降低工作效率。不過,一年當中適度的休息和旅行絕對是需要的,這樣的時間絕不會因為自己展開夢想之路就被犧牲。

當達成了階段性任務,未來絕對是要面臨更多挑戰,但我想這也是人生與生命有價值的地方。就像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天會死,現在不也是很快樂的生活著?要在沒有風險、沒有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才要快樂,好像是天方夜譚。既然人生什麼不確定的事情都可能發生,何不放膽追求可能會實現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