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偉恩•戴爾:《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偉恩戴爾《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

最近聽說,女人四十一枝花,因為懂得經營生活,過得多采多姿;而男人六十歷盡滄桑,像不動的盆栽,退休後了無生趣。嗚嗚。

一個人懂得經營,很可能是知道不少,以致生活重心多元生命開闊,就算只能當盆栽,也選擇奮力發新芽,一付盎然。由此推論,豁達不是認命,而是知道生命有不同的路能走,蘇東坡就是。

懂經營是理論,做出選擇是實踐。偉恩戴爾博士(1940 –2015)幼年在孤兒院成長,10歲後遭繼父暴力相向,但也成就《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一書,全球銷售超過3500萬冊。

他有一本未公開的著作《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出版了[1],書中提到,不快樂,是因為認為快樂必須向外追尋,但外在環境無法掌控,如果把無法快樂歸咎別人,就永遠不會快樂。反之,快樂來自發自內心的選擇。

作者建議,生命寬闊,永遠都有一條道路屬於你,只要運用選擇的力量,找出人生使命,勇於為自己負責,成就真實的自己,就能得到真正的快樂,過自己最棒的人生。這樣,就沒有任何事可以摧毀你。

所謂選擇的力量」,是指我們都具備選擇能力,也永遠有能力把生活打造成心中想要的樣子。前提是,承認自己是獨一無二,不用別人衡量自己,自己的價值取決於相信自己是誰,價值也只來自自己選擇的想法。

在我看來,除了遭逢困頓或不幸,作者確實指出無法真正快樂的主因:愛跟人比較,沒看到自己的價值、物質至上、沒成就感、沒勇氣改變,但我懷疑「我們都具備選擇能力」,至少我沒有。

所幸透過經驗或閱讀,可提高選擇能力。而且一旦廣泛閱讀和思考,會發現知識不足,謙卑想了解更多,就更有機會做更好的選擇。然而,閱讀雖可啟發,但卡夫卡說,人應該只讀剌痛或刺傷我們的書,一本書必須像斧頭,劈開冰冷的內心,而不是讓自己快樂,沒書也可以快樂。

我以為,還要傾聽內心,仔細分辨,而且記得人是軟弱的,不要相信單靠自己就能如何,因此我謹記寧靜禱文[2]:「神啊,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以分辨兩者的不同。

至於我的選擇,能誠信正直,熱愛生活,關心社會,幫助別人,照顧自己及家人,然後靠著恩典,持當守的道,這樣就平安快樂了。至於人生使命,就倚靠天命。

美國心理學家喬治溫柏格(George Weinberg)說:「希望從未捨棄你,是你捨棄了希望」(Hope never abandons you, you abandon it.)。以此共勉QQ

[1]《為什麼你無法真正的快樂》簡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6768

[2]《寧靜之道:在「寧靜禱文」中找到平安喜樂》簡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21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