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標竿人生:五個人生最重要的問題

標竿人生:五個人生最重要的問題



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懷疑一切,年青人甚麼都懂。

每個人要視自己的人生目的及所屬生命周期,選擇最重要的課題去思考。譬如

老人家,在意有意義的事,所以要學習接受上天的意旨,不要對抗。不妨學習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孤獨思考於超然物外之中。或者順應自然之道,理解天地無情,既降甘霖孕育大地,但雨水之時低漥也會淹成險地。

中年人,在意做對的事,所以不妨挑戰現行主流作法但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但要學習盡心盡力就要放手,然後懷著盼望,相信古老諺語:「有時搭錯車,才能到對的地方。

年青人,想做帶來成就感的事。成就源於四個基本態度──渴望、方向感、紀律及專注,不要到處採蜜,但也要不安於現狀,積極尋求創新。

然而,不管是甚麼人,都渴望活出自己,活出一個具有永恆方向感的人生,不然活著也只在呼吸而已。華里克的一本暢銷書標竿人生」,建議經常思考五個人生最重要的問題:

1.我的生命中心是甚麼?
2.我的生命品格是甚麼?
3.我的生命貢獻是甚麼?
4.我的人生信息是甚麼?
5.我的生命中群體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