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積極正面」的技巧

積極正面」的技巧

發展樂觀心態,對身心健康大有好處,疾病時更需要這種態度。以下我隨意收集到的積極正面技巧」:

1.選擇正面積極的環境和正向的人在一起,可能使想法消極變得積極。另一種方法是,聆聽振奮的音樂,或閱讀鼓舞人心的書籍。

2.對自己說正面肯定的話正向肯定的話,是指感到自信的話或詞,能使人放鬆、壓力舒緩,例如:我是蒙福的、我凡事興盛、我會打敗疾病、我是堅強的人…....。也可以向關心的人唸誦。唸誦也讓人專注在語言與呼吸,從呼吸中感到身心獲得改善。

3.遠離消極負面消極者總說:杯子裡的水剩一半、太熱、陰天,看事情的角度負面;積極者則說:杯子裡的水還有一半、天氣熱但陽光燦爛、陰天但涼爽。多數消極的人不快樂,待在他們身邊會影響情緒。

4.改變思考模式改變對事物的看法,有時幽默感有很大的幫助,有時自嘲談論心裡的挫折與擔憂,也有助於化解負面。例如,化療掉髮可能傷心,也可以想想不用理髮省錢,而且頭髮會再長回來。

5.專注在快樂的事物上可想想看,你喜歡做些什麼、對什麼有熱情?什麼活動讓您開心例如,繪畫課或舞蹈課。

6.邀朋友一起做,讓快樂的事變成定期活動,這不但能加強正面積極想法,而且多活動能讓人感到更開朗。

7.人可以深情,但不要滯於情。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不要沉浸在過往負面情緒裡。這也是莊子學說的重點。

8.一位醫師說,感受到別人的負面情緒,不妨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他的想法負責,並且靜心覺察,心愈靜,覺察力愈強,這需要鍛鍊。覺察,也是看自己為什麼卡在這,能不能調整。一個練習覺察方式時刻要求自己專注,專注地走路,讓自己保持在不分心的狀態,不讓念頭跳來跳去。

9.練習「接受感恩、滿足、愛」,可以減少負面情緒。

10.若有信仰,不要忘了隨時讀經禱告。QQ
..............

一個積極正面信息:任何時候,都不要瞧不起別人

鳥活著時,吃螞蟻;鳥死後,螞蟻吃鳥。一棵樹製成一百萬根火柴,燒光一百萬棵樹只需一根火柴。時間和環境隨時改變,不要貶低或傷害任何人。

花,奼紫嫣紅,卻曇花一現:樹,樸素尋常,卻百歲長青。時間比你更強,你瞧不起別人,別人可能更瞧不起你,只不過不計較。活著,不要瞧不起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