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稻盛和夫(1) 人生智慧eaton

日本NHK30()報導,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去世,終年90歲。他帶領京瓷及KDDI成為世界知名企業,在78歲高齡,重整亞洲最大航空公司,短短一年,日航公司從虧損千億轉為獲利千億日圓的全球航空獲利王。 

稻盛年少時患了肺結核、胃癌,體悟到:凡事由心起,無論禍福,都應以感恩的心承受,人生便會有轉機。這便是他的人生智慧人生皆為自心映照心。 

以下摘自他的著作:《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心》吳乃慧譯,2020/07/07出版,張淑芬整理 

我一開始注意到「心」的存在,是在念小學時。當時我飽受肺結核初期症狀肺浸潤所苦,過著不得不與病魔對抗的生活。 

當時在我鹿兒島的老家,兩位叔叔、一位嬸嬸相繼死於結核病,整個家彷彿被結核病附身一樣,我也害怕被傳染,每當經過染病叔叔的臥榻,雖然隔有一段距離,還是忍不住憋住呼吸,快步經過。 

我父親的態度恰恰相反。或許是做好了照顧親人捨我其誰的覺悟吧,所以完全不怕被傳染,非常犧牲奉獻地照顧病人。我哥哥也是,覺得沒有這麼容易被傳染,完全不以為意。 

這樣的父親與哥哥沒被傳染,反而我被病魔盯上。那時的我,每天能做的,只有憂鬱地趴在病床上,恐懼地面對步步逼近的死亡。 

當時住隔壁的阿姨,可能看不慣我灰心喪志的模樣,借一本書給我。書的重點大致如下:「任何災難都起於招惹災難的心。自心不主動呼喚災難,就不會有任何災難能靠近你。」 

一切皆為「心」的造化,大大影響我今後的人生。之後我的人生不斷被挫折、苦惱與失意填滿。中學入學考試兩度失敗,大學也沒考上第一志願,就職考試也不盡理想。為什麼只有我這麼不順利,不管做什麼都做不好,鎮日被這些負面情緒吞噬,我變得失魂落魄、意志消沉。 

大學畢業後,在不景氣、求職困難的大環境下,透過大學教授的推薦,終於有公司願意收留我,但這家公司已是經營困難、岌岌可危的狀態,幾乎要被銀行接管。同事相繼辭職,最後只剩下我。無處可逃的我心想,既然沒有退路,就轉換心境、埋首於工作吧。 

我決定把能做的盡量攬來做,無論環境再怎麼惡劣,傾注全力研究開發,吃住幾乎都在研究室裡。終於做出了一點成績,也收到一些好評,讓我漸漸覺得做這些事很值得,激勵我更篤定朝研究之路邁去。 

有趣的是,當我這麼一想,做出的成績就更好了。處於這樣正向循環中的我,終於成功合成出當時世界公認先進、獨創的新型陶瓷材料。成功不是因為能力提升,也不是環境變好,只是自己的想法改變了、心境調整了,周遭一切跟著完全不同。 

人生的模樣,皆源於自心的編織勾勒,眼前出現的一切事物,皆來自心的吸引召喚。此刻我重新領悟了年少時領悟到的法則,把它深深烙印在我心裡,成為我通透人生的真理。 

無論什麼時候、面對什麼狀況,都要心懷一顆「感恩的心」。遭逢災禍、身陷困境、結果不如預期──這些時候要說聲感謝,還真的說不出口。人在生活非常不順時,容易去抱怨「為什麼只有我遇到這種事」,且滿口牢騷、滿心怨恨。 

但,如果降臨在身上的盡是好事,一切都朝預期的方向發展,就會滿心感謝嗎?其實也不太會。好事發生時,覺得「理所當然」,甚至不夠滿足,要求「再多一點」更好,這就是人性。 

無論現在多麼一帆風順,也不能保證持續多久。切勿耽溺現狀、驕矜自喜,應時常心懷謙卑、自律自制,同時不忘心存感謝。在遭逢災難、痛苦、不幸時,更是感謝的「絕佳時機」。因為唯有遭逢嚴酷環境,心性才得以被鍛鍊,靈魂才得以被磨出光輝。 

所以,別再嘆氣、悔恨與抱怨了,試著對這一切說聲「謝謝」。凡事樂觀解釋、積極接受,帶著感恩的心,秉持著開朗的情緒,向前邁出大步。 

後記:「人生皆為自心映照心這說法,像所羅門在箴言書所說的:「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生命的開關就是心。保守我們的心,就是護衛我們的心,保持內心純正,不為沒實現的夢想感到沮喪,在無法解決的事上感到痛苦、無法原諒和苦毒,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而不斷控訴自己。 

人的生命短暫,每天的情緒能量有限,如此寶貴能量要用在追求夢想、照顧後人以及成就天命的事上,不讓種種負面情緒進入心裡發酵,這就是保守你的心。 

問題是,說時容易做時難。出路在哪東西方宗教說法不同。道教強調「自養自治原則」,重點是莊子的「放下有無,甚至忘卻有無

佛教強調,知一切是四大皆空,忘身忘我,不隨煩惱病痛牽纏過去,如此凝神寂滅,知煩惱病痛即捨即空,空空亦空,一切不隨他去。 

而基督教強調,需要神的救恩應許裡所賜的心,這個被更新的心,能使自己的心轉向神,同時向著神清潔,這樣,邪惡的事就不會從心裡發出,美事則不斷從心靈深處湧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