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總結台灣年金改革」補充

總結台灣年金改革」補充:反年改的錯誤理由/eaton

前幾天,我貼文「總結台灣年金改革」,原以為就此結束,但還有人提出幾個錯誤的反年改理由,我在此說明。

第一,他們說,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我說了,二十幾年來利率直落,壽命延長5年,國外已經年改多次了,台灣從沒調低給付條件(倒是反向自肥一次),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給付水準,是裝傻不合邏輯,得了便宜又賣乖。何況,大法官已經解釋過了。

第二,他們說,年金是社會保險,不是商業保險,政府不會破產。我說了,不要當書呆子,前提條件是理論最重要的基礎。若沒有少子化、經濟高度成長,政府當然不會破產(但領太多也會破產),但前提不是如此。這種說法也是低級騙術。錢他們領,其他納稅人負擔潛藏負債,若納稅人不願意,底層就成了低端人口。

第三,他們說,潛藏負債只是負債準備金。我說了,潛藏負債不是負債,而是負淨值概念,就是在某未來時間點(例如30年),基金現金餘額加上未來現收支淨額的現值,性質是淨值,淨值為負數,是要全民承擔的,也有世代不正義的問題。

第四,他們說,軍人年金、農保破產了,還不是由政府撥補。我說了,這是特例,不要用特例當通例。軍人年金是為了國防,也為了徵兵誘因。農保是為了政府規定許多管制措施,加上農業經營不易,政府給予的補償。如果都可撥補,財稅系廢了,新任財長唸的經濟系財稅部分也刪了,政府也不必設法定負債上限了。

第五,他們說,年金精算錯誤假設未來經濟成長停滯。我說了,精算有考慮經濟成長,未來費率要逐年提高至18%、基金投報率假設每年3%。
第六,他們說,精算假設不一定準確。我說了,這種說法不負責任,假設11年後證實預測正確,既得利益者會吐出來嗎?不會,屆時社會大亂,而且股市就算大好,錢都領光了,如何複利滾存?

在我看來,年金精算的假設還過於樂觀。從OECD網站資料,退撫基金過去操作績效,勝於日、美、德,並非甚麼護盤說。要知道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僅佔40%(輸了,大家無法接受),其他都是低收益的定存、票券、國債,未來因種種原因,股市報酬有過去的一半就要偷笑了。至於部分國家操作績效好,是因為走高風險投資,長期不一定勝出,從意願調查結果,保守的軍公教也不接受高風險。

還有,壽命延長了,少子化問題更加嚴峻,只設算30年的精算並沒有全部反映,所以這次年改幅度不大,就可以延長破產年限至30年。然而,未來幾年,若年金定期滾動調整幅度不足,可能某次新報告出爐,沒有一次砍3成,破產年限延長不到幾年。這是一種收支斷崖,勞保年金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