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媽媽給我的寶貴遺產

媽媽給我的寶貴遺產

親愛的媽媽離開世間了。1923813日出生,2013629日下午137分安息,瀟灑走一回,下車空出空位,讓位給上車的新人。我跟媽媽相處50年,漫漫長路中同甘共苦,歷歷在目,難以忘懷。媽媽為我見證何謂「包容」,那是將苦難看作珍珠形成中必要承受之重的見證。

在艱苦的1920年代,母親沒有機會受教育,但是卻留下很多美好回憶。那些回憶與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書中六位女性的種種特質:不隨便放棄、勇氣、感恩、母性、純樸、善良、隨緣、患難相助、智慧等高度相關。我相信,這些生命特質源自於母親為家奮鬥與犧牲的勇氣。

林語堂曾說:我們需要的是深度,而我們所沒有的正是深度。依我個人的人生經驗,人間並非天堂,沒有烏托邦的人生。母親的傳承讓我體會到,人若規避責任,很難可以逃脫帶來的虛無感,奮鬥與犧牲反而可以讓人昇華,擁有更多的幸福感。

這個體會正如傅雷在貝多芬傳譯者序提到: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除羅曼蒂克的幻想式苦難;唯有看到克服苦難的壯烈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不經過戰鬥的捨棄是虛偽的,不經磨難的超脫是輕佻的,逃避現實的哲學家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們的致命傷。

感謝母親為我留下的回憶,讓我能夠勇於明白何謂深度。我要講述妳的寶貴遺產:

1.不隨便放棄

媽媽在台中沙鹿出生,家裡開沙鹿最大的柑仔店,家境很好,但外祖母偏心,為讓大兒子多喝奶水,將妳送人當童養媳。新家貧窮,沒讓妳上學。結婚不久,父親被日本人徵召到南洋參加二戰,妳只領到兩個月安家費,不再有任何補助,只好向人租半分地種蕃薯,每天吃蕃薯配蕃薯葉。父親是老二,他是代替哥哥(我大伯)去當兵的,但大伯對母親不聞不問,只顧自己的家庭。

 

當時,父親家鄉同梯隊的幾十人幾乎死光,倖存者只有父親帶的小隊,因為他做正確判斷,走另外一條小徑。後來還是在菲律賓的叢林被俘擄,輾轉送到澳洲,大戰結束兩年後才回到台灣。

到家門口時已三更半夜,當他輕喚母親小名時,母親還以為魂魄歸來。那段艱苦的五年,三不無時躲轟炸,後來不到三歲的長子感冒發高燒,沒錢就醫,眼睜睜看著孩子死了。這段故事,我寫篇:惡言批評講出事實的人,肯定不正義!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496423617317198&id=100008487216298

父親返台前全無消息。父親的大姐時常勸媽媽改嫁,但妳堅持忍耐,等待夫君回來。媽媽有很多理由放棄婚姻、放棄人生。但是這個故事告訴我,不論如何,人生不應該隨便放棄,應該勇敢面對困難,應該堅持到底。

經上說的,正好下了註腳: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5:1~5)

2. 時常感恩

父親在南洋的那五年,父親的大姐有時從龍井步行兩個小時,冒險偷偷將自家種的米和河溝裡撈的小魚送給媽媽。那時米要繳給政府,絕對是冒險。媽媽每每想起這段,總是感激萬分,常藉機探望,不知感謝幾次,妳都不嫌煩。

偏心的外祖母晚年時,時常到嘉義與媽媽同住,媽媽盡心照顧;甚至外祖母去世前一個月臥病在床,媽媽同床照顧,完全沒有怨嘆。沒怨嘆妳那麼小就被送人做童養媳。

母親是在醫院加護病房去世,我無緣在病榻前看妳閉目。但每次到一般病房或是加護病房看妳時,我常摸著妳的臉頰,向妳道謝。我想,這源源不絕的愛是妳傳給我的。妳醒時,想跟我說話,卻無法出聲,妳帶著些微的淚光看著我,我知道那不是悲傷,是最貴重的幸福感。

 

3.總為孩子打拼


四十年前,天未亮,媽媽即外出幫人洗衣,中午才得休息。為了多賺一點錢,傍晚又外出洗到晚上,記得每人每月工資1元。肚子餓了,喝白開水充饑,為讓兒子能過好生活——坐三輪車讀私立幼稚園,吃昂貴的營養品。

媽媽因長期接觸肥皂水,腳指頭及手指縫常年腐爛,天天擦藥,沒有一天好過。妳沒有怨嘆,忍耐二十年,直到心臟無力,無法洗為止。說忍耐,應該還不足以形容。妳的身體不好,頭部小時候被重物打中,傷到腦神經,所以洗衣服時,不時頭會顫一下。

無法洗了,妳改推車賣冰水、擺地攤、做家庭加工、到三合板、千斤頂工廠做工。我沒來沒有聽妳喊艱苦。從我有記憶開始,妳就為孩子打拼,就是為我打拼,為一個三歲抱來的養子打拼!既往矣,但往事歷歷不如煙,這是那一代人的艱辛。

看妳這麼打拼,不知道的以為妳有自信。其實只是勇敢做前鋒!那個年代不必有自信,只要勇敢面對就夠了。我明白,沒有受教育、貧窮,在妳的心靈深處烙印著懦怯、缺乏自信。我小時候何嘗不是如此?因著懦怯,我們習慣不與人爭,能讓就讓,縱使受欺壓,忍著憋著是我們的代名詞。

後來打拼總算有些成果,我們不再懦怯沒自信,但那段經歷,卻讓我們比常人能更深地體會感恩、惜物、忍耐到底的深層含意。

我大學讀夜間部,白天在工廠上班,一年很少休假,甚至某年只休一日,一大早還可以兼差送報紙。多少個寒風冷冽的冬日,多少個跟風雨抵抗的夏日,過程中不以為苦。這種衝勁,母親的示範影響很大。

4. 純樸,懂得享受人生

我們原本住在埤仔頭。住的厝是六十年前媽媽跟父親從沙鹿搬來嘉義時租的家。屋主倒會,媽媽是會腳,妳在第一時間向屋主提議,到保正寫讓渡書。後來其它會腳向媽媽訴苦,說他們慢一步。

那間厝不到10坪,卻讓我們住30年。 後來媽媽存了錢,地板鋪上水泥,妳時常躺在平滑的地上睡午覺,有笑容、表情很滿足。雖然媽媽物質生活欠缺,但懂得如何在困苦的環境享受人生。

媽媽渴望可以像姐妹一樣讀小學。有次中正大學開銀髮班,妳終於能揹著書包,跟著鄰居 素琴姨、阿嬌姨去聽課,老師非常稱讚妳的認真。雖然妳怕花錢,只讀兩期,但每次提到這事,總是享受那種感覺,像不忍離開花蕊的蜜蜂。

媽媽,妳可知,我也像妳一樣可以簡樸過日。聖經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這是人生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武器。

5. 善良

記憶中,除了妳跟丈夫吵架外,未曾與人吵架。妳生性善良,習慣靜默應對。921地震時,妳跟鄰居秀玉包了好久的粽子,只為盡一分心力。媽媽寧願省吃儉用,但鋪橋造路、幫窮人都樂善好施。捐的錢不多,但是手上多數的錢,像耶穌讚美捐一個銅錢的婦人。妳總是講,有吃有喝就應知足。

有次,妳參加讀經會時,被高高掉下的安全帽打到的,頭部有個大疤痕,但妳沒要求對方賠償,說人家不是故意的。

錢財是被世人看重的,妳辛苦幫人洗衣掙來的何嘗不是如此。然而,跟妳十分熟悉、生性純樸的隔鄰阿姨,因為被女婿唆使,惡性倒了三個會,妳心痛,那筆錢要付買民雄金世界房子的期款,但也知道事情過去了,沒有叨叨上口,從沒聽過妳罵她甚麼。隔壁阿姨看不下去,跑到倒會阿姨藏匿處,跟她說不應該倒人家的甘苦錢,對方才還了一部分的錢,5萬元。

有次,妳在台北搭捷運,妳看到孫子快跌倒,妳扶著,反被推倒跌落坐在電扶梯。那次意外,讓你來漸次產生後遺症:「脊椎嚴重彎曲,無法平躺,無力起床」。你不願責怪孫子,只告訴我有這事,也不說誰推的。

我回南部陪妳一年,妳總惦記台北的家人,常催促我回去。不過,那年莫拉克風災水淹滿一樓,母親逢人便興奮提及,還好有我在,不然會死於惡水。

早年二姊投資嘉義的房子,因為虧錢,遲遲未賣出,結果越虧越多,向我借了數百萬。媽媽叫我把債免了。這是一筆大錢,跟媽媽說了,但沒改變想法。媽媽不像一些人,傳統只顧兒子。

6. 念舊隨緣

早年我希望你搬到台北同住,但是你怕打擾我們,說能看到孫子,為他們祝福,就感到幸福了。有一年,妳同意北上,我在北投買了兩間新房,風景甚好,一大一小,同層隔壁,但過了幾天,妳還是捨不得離開淹了兩次水的金世界。

大的那間及時退訂,小間交屋後,空了一年,賠一百萬賣掉。沒跟妳說這事,不然妳會北上的。我常邀妳去設備完善的安養中心住,但你總說:我不要不要享受、即便今年過年前看護要過年,妳到二姐家暫住,你仍然念念不忘要回故居。

媽媽,謝謝妳。「念舊隨緣」好似烙印在我腦海。我倆不輕易買東西,因為不想輕易丟東西,總是能修補就修補,這是回敬萬物的一種方式。若是東西壞了,我們心存感謝,道聲謝謝,謝謝無怨無悔的幫助。回首過往,我感謝老爺摩托車、感謝破損衣服、撫摸感謝舊鞋、感謝舊腳踏車、搬離租屋的感謝。這何嘗不是幸福?


7.
智慧的教導


我從小就做好多家事,就算一開始做的不好,媽媽也不會插手,因為這樣,讓我養成愛做工作、愛整齊的好習慣。這是妳的智慧教導。國中有陣子,我常駐足社區的賭間。媽媽勸我時,只哭一下,然後嘆了一聲說:改一改吧。有次,妳很神奇,操著國語說:乾脆點,聲調是鼓勵、朋友知己的口氣。那次起,我就遠離,電動遊戲也不想玩。

8. 
讓我體會生命的連結

妳平常是沉默的。我工職畢業後,到台中化工廠輪三班。民國74年,妳到我工作的台中找我。你的手臂綁著厚厚的繃帶,因為工作時手臂捲進機器。妳流淚對我說:以為看不見我了。當時懵懂的我強忍淚水,並未擁抱妳。但是那刻起,我知道,我們的生命是連在一起的。

媽媽,我跟妳做伙50年,有好多的故事啊!妳在漫長的歲月為我付出,我如何能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感謝妳留下的這些遺產,我寫下來,希望後代能體會。媽媽,作妳的孩子,我感恩,感謝妳給我的一切。

然而,我替妳感到不甘,有錢人家的女兒,竟然這樣。這是時代的悲劇。我是養子,年紀跟妳差39歲,當時能力有限,沒給過好日。而妳的哥哥,越位喝妳的母奶,風光留日多年,光復後當警察局長,但被陷害而去掉官職(可能是妻子拿人家的錢)

這裡已是回憶信箋的邊緣。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人無法重複走進同一條河流,回憶總歸回憶,而我注視深淵,深淵也注視著我,感謝自己至今仍存著一顆單純的心。最後,改寫碩士論文序,道出此刻謝天謝地的心境:

維北有斗不可揖酒漿,維南有斗不可以簸揚。於是苦澀的甜蜜,從逝去的日子神經質地飛來。

蕭蕭然,在阿里山下的第一張床。未解憶長安的孩提,開始新誦令人涕下的長江嘉陵江,濁水溪八掌溪竟是陌生。然後是嘉工三年的萃取分餾,與工讀合板、食品工廠連袂。

嚥下第一次的離情在18歲。鬚鬢猶白的父親母親,在顛簸的鐵路上送走懵然的孩子穿過花花的大肚溪。然後白日是刺眼單調的白色碳酸鈣,四萬倍電子顯微鏡下的美麗立方晶。

夜涼如浸,蟲吟如泣,人起伏在大度山上。摩托車奔放三萬五千公里,算是長征,只為一張晦澀的大學文憑。這是伴隨五陵少年的歲月。驪歌聲終於響起,催促縱情昏焰東海宮燈的青年。

熟悉的又變陌生,陌生的又變熟悉。從濕紅流碧的紗帽山風情迤邐而下,到躺在淡水暮色的觀音山,又擺著一張張的床。夜雨漲肥秋池,新浴的蛙聲,堂堂從不遠山谷升起,而人醒在第五張床。

醒來。謝天。謝地。想著一張張曾經幫助我長大的臉。(台北,80.6.18)

兒子 振東 敬上 2013.6

----------------
後記(1)


原以為不再那麼憂傷。沒想到媽媽出殯了,我仍然如此傷心。50年,好長的歲月啊!互動不知凡幾?我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才能恢復。求神幫助。

媽媽進入加護病房三次,第一次三天就出來。但是痰很多,隔了一週,再進加護病房,那次插管治療,隔一週後又到一般病房。醫生說,妳一周後就可出院。那週我安心北上,晚上睡得很好。無奈預計出院前三天,又呼吸困難,再轉入加護病房,隔兩天就走了。陪你3個月的外傭 NURJANAH 無法陪她到安養中心了,只能流淚向你告別。(前面幾年是兩位本國看護,可能媽媽不想花錢,故意找晚班麻煩,後來找不到,只好找外傭,然後到姐姐家住)

媽媽的死因可能是沒對症下藥或抵抗力差。泌尿道感染一直沒好,吃了嘉基一個多月的抗生素(之前陽明醫師兩週就好),每天昏昏沉沉的。可能這樣,吞嚥神經失調,看門診時,姐姐沒常識給妳吸管喝亞培,導致吸入性肺炎。像她這麼嚴重,或許一開始就應插管吸出牛奶,但醫生只用傳統漸進方式。住院一個月,抗生素也用了一個月,腎臟功能受損,所以醫生不敢給她太多水。後來血太濃稠,發生血栓,接著腸道潰爛出血,醫生只好放棄治療。

到底是碰到庸醫或是年限已到,無法承受這一場戰爭?我無法確定。看到媽媽抽痰插管痛苦,離開是好的。媽媽,我好想你,真的捨不得你走了!我豈能流淚送你,就能得到釋放?就像長今懷念母親、師傅一樣。擦掉眼淚吧!雖然過去的日子,我難以忘懷,但終要揮別痛苦,媽媽給的,會成為我恩典和喜樂的來源。

默想,神的應許不會落空,祂會帶領妳。想起電影大河戀裡父子的對話:記憶不是完全地渾沌,也不是赤裸裸的;為追求榮耀的雲煙,才來到世上。我們自上帝的家園離開,雖然繁花春草不再,我們不再悲哀;在殘花衰草中,努力栽種。原始的同情心不可喪失,以愛的信心看透死亡。感謝我們所寫出的心靈!感謝心中的溫柔、歡愉和畏懼!在我認為:最卑賤的花開放時,也能使長年以淚洗面者省思。

 

也想起啟示錄21 : 3-7:「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開始,我是終結。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要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兒子。

………….

後記(2)

最近讀到老人飲食,想到媽媽生前用餐。媽媽總滿足她的三餐,不管可不可口。四年前我回嘉跟她住一年。我煮的伙食很簡單,又常重複,但她從不抱怨。聽她跟鄰居素琴姨對話,兩人總是懷著感恩的心,像忘年之交,彼此惺惺相惜。

母親欣賞我買的芝麻包、菜包、紅豆包。也樂於享用簡單的餅乾,像是可口餅乾等,對冷凍的黃豆炒飯及香椿炒飯更是讚不絕口,經常說二姐一定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炒飯,叫我要買給她嚐嚐看。

有時候,母親胃口不好,吃不完,我經常半鼓勵半強迫吃完。有時我懶得煮,用八寶粥當餐。媽媽還是很高興吃。同住一年後北上,我為他準備十種以上材料的三餐,一盒盒分裝在冷藏庫,約莫二十盒。

後來媽媽向素琴姨抱怨,吃膩了。後來素琴阿姨提起,我決定每週回嘉,好讓她活得更好一點。還好那時,麻吉素琴姨常到家裡陪妳,牽妳在河堤散步,孤獨的心得到撫慰。

在媽媽去世前兩年多,仍然可以自己用餐。圍著餐巾,愉快地在木製活動餐桌用餐。要求不高,菜色不多,也不盡然可口,但有看護阿珠煮的健康餐,還有人服事,就心滿意足了。可惜,媽媽只能享受三年被服事的光陰。好不捨。不要再哭了,我要為媽媽做些有意義的事,用這樣的方式來紀念媽媽。

………….

後記(3)

素琴阿姨的女兒說:「我內心一直非常感謝你母親,她是我媽此生難得的知交,我媽非常傳統,不常與人互動,朋友少得可憐,住金世界那些年竟和你母親成為莫逆之交,你母親帶給她很多快樂,她們共同做了很多事,非常美好,我真的很感謝你母親出現在我媽的生命裡。」

其實我母親在孤獨的晚年,何嘗不也要感謝她的麻吉 素琴阿姨 出現在她的生命裡。指尖逝水,她們在一起不算短,去唸中正銀髮班(可惜只有一或兩個學期),去佛堂,做納豆,堤防散步,家戶走動聊天。雲淡風輕,這是她們一起相伴走過的年華,一本草葉與微風釘在一起的講義。

我母親12年次,雙方有長晚輩情誼,但互動時沒地位高低,所以真誠相待。她們一生殊少歡樂,加上素琴阿姨過往照顧長輩的操累,能有知心傾吐說不出、道不完的苦處和難處,彌足珍貴。

素琴阿姨是一位明理、有見識、有主見的人。她認為電視節目要有教化功能,不能盡演你虞我詐愛恨情仇;她思考過,基督信仰也需自我修持 (當時忘了回她,聖靈會給出幫助給出力量);她看透世情的,所以賺了房產買賣的錢,也總能反樸歸真,閑看花開花落,一語道盡親友間的許多事。

素琴阿姨口才好,常有笑容,但知道節制,所以對不熟悉的人,話就少了。我母親去世、出殯,她沒出現。她用情感,訴說理性的節制。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相約同行的同伴,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這是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安靜過自己人生的典範。

只是她有C型性格,這類人逆來順受,情緒壓抑,害怕競爭,委曲求全,有氣往肚子裡吞,但內心又不服氣愛生悶氣。這類人常給人以不急不躁的印象,日常生活和工作能與人保持表面和諧,但內心悲觀失望,矛盾而痛苦。這種矛盾情緒常出現,可能自律神經失調,甚至破壞免疫功能,導致癌症。

除了多正面鼓勵,我不知如何幫她。例如,經常訴說她成功的一面,賺了不少房產買賣的錢,能反樸歸真閑看花開花落,順利照顧長輩臨終,扶養三位孩子長大等等。

而我,以前有A型性格,脾氣不好,容易急躁,言語走路吃飯的節奏很快,常有不耐煩與匆忙感,著迷於數字,以效率衡量結果,運動、言語、走路和吃飯的節奏很快,難以鬆弛。還好不少傳統A型性格倒是沒有:有闖勁、不善克制、好鬥競爭、好勝心強,也不至於對人常存戒心,也沒有過分的抱負和雄心壯志,進行多種思維和動作。

………….

後記(4)

 

當年是父親先從沙鹿到嘉義一陣子,母親才搬到嘉義。這時憶起父親。我父親只念日治時代的國小,但很聰明,口才又好,腦筋轉動快(南洋帶隊那段就可知道),但沒資本做生意,一生漂泊失意,酗酒死於腦溢血。當年父母應留在台中,不要搬到嘉義,台中發展機會好多了。可能要離開沙鹿老家(可能老大自私,無容身之處),但又沒有勇氣去都會發展吧。

人生難料。我有位親戚,到我阿祖家當童養媳(算我的姑婆),後來又嫁回去。當時他先生挑布批沿路賣,布匹裡放磚塊騙人,一個村莊跑過一個村莊。我父親說,他看過幾次他被人追打。後來他在大稻埕開了最大布商,賺不少錢,但我父親說,他一點也不羨慕。父親知道姑婆住龍井鄉下,曾帶我去看她。

有趣的是,後來我跟父親講,他們累積了資本,參股妹妹的先生開的化工廠,那是正新及建大輪胎的重要供應商,賺了大錢。為什麼我知道?我就在那工作,晚上念夜大。工作跟別人一樣,但欺負人,當兵前說還沒當兵,薪水打6折。當完兵,說念夜大,改當品管工程師,作了不少改善研究,薪水還是偏低。

我不喜歡裙帶關係,剛好當年夜大畢業,考上研究所,總算爭口氣。工廠最高領導人是一名經理,就是姑婆的孫子,他的妻子是台中一所明星國中的國文老師,有個弟弟念中原,補習多年,考不上企研所,而我當然沒補,還應屆考上(當年錄取率只有23%)

離開前,跟經理說,我來這工作9年,少算的薪水超過一百萬。結果他沉默以對,也沒賠我。很多有錢人都如此吝嗇。後來,這家化工廠跟正新輪胎去中國設廠,正新市值從幾十億,102年最高到32百億(現在剩1千多億),他們跟著發大財。聽說在台北市新生南路擁有幾棟整棟大樓,金條幾百條。我對相關產品熟悉度很高,後來念書眼界更不同了,但沒回去找他們。

這是機運,人生機運往往占了大部分,不一定自己多厲害。聖經有段富哲學意味的話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聽說張忠謀曾被問到「人該如何面對競爭這件事,尤其在沒有辦法看得開的時候?」就引用這段經文回答。

https://www.ct.org.tw/1313483

模糊的地平線---憶父親

風揚雨濘

都糾結在矮窗外一小丘黃土

騷然回憶起起落落

一層濃似一層

蠱惑我黃昏眺河的眼目

都是這小丘黃土鼓動而來的嗎?

有人叫鼓起地平線,有人叫墳墓

日起和晚霞都曾在此停留

再快樂的笑容都在此失蹤

人和人由你來分開還是團聚?

多詭祕的一條線呀!

要是能找到你的邊緣

我就能掀開空間的面具

看你在遙遠的阿里山村落挑擔撐家

看你久佇鐵道旁揮送孩子遠離故鄉

看你在南洋戰場為好多期待團圓的家

那些苦澀的日子

我懷念的父親啊!

盡化為甜蜜的熱淚

直奔我心深處

父親71歲祭日

振東1989.11.10

沒有留言: